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雨轩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 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日志

 
 

【原创】似水流年--乌镇  

2011-10-23 23:01:44|  分类: 心情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似水流年?乌镇 - 风 - 风雨轩
       枕水人家,似水流年。几回回梦里萦绕――乌镇,如同那从唐诗宋词里姗姗走出的婀娜女子,撑着一柄油纸伞,流眸顾盼……杨柳风柔软而温润的拂来,跌落一声幽幽轻叹。抑或是 “吱呀” 的棹歌,惹得你眉心结着丁香一样的愁怨……

 虽然从来没有去过乌镇,但我总觉得乌镇在记忆里是真真切切的存在的。青石板,乌篷船,小桥流水,江南别致的风韵,都在这个千年古镇里沉香酝酿。

 对乌镇的幻想,缘于一首恬静安逸的小诗,“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那个江南的雨巷,曾日夜萦绕在多少人的睡梦中?所追寻的那个丁香一样的江南女子,又曾多少次将她的油纸伞遗忘在你的家门前?水墨画般的江南水乡乌镇,牵引了多少这样的内敛清净的梦境,又承载了多少人朦胧素雅的江南情怀?

对乌镇的流连,从刘若英黄磊的一段淡淡的似水年华的爱恋开始……正如大多数热爱幻想和浪漫的人所说,乌镇的确是一个适合抒情和谈爱的水乡小镇。木制的精巧阁楼,青石板铺就的绵长小道,书香阵阵的淡雅书院,潋滟水光映射下的安静乌龙船,水上安然质朴的座座古桥,甚至那一场无声的江南烟雨中,染坊梁架上轻飘的五彩染布间,都仿佛寻着了小小爱情中那些个最美的容颜。

 乌镇民居依水而建,水的两旁,层层叠叠的建筑,穿透着古往今来,穿透了历史与现实。河岸上,有结伴洗衣的姑娘,姑娘在悠长的岁月换了一批又一批,从素钗云鬓罗秀裙到花布染印风水袖,但她们一开口,还是不变的江南娇羞女。多少次,河中船上的白衣少年,被岸上的浣洗姑娘迷走了魂,而无奈,流水不停,舟行不断,爱慕与思念化做一眼万年的等待,连同那枕水而眠的水乡人家的半帘幽梦,流淌在这斑驳的记忆里。

对于乌镇,仿佛有一段湿润的青春,遗忘在江南的那里。还有一些云水过往,需要温柔的想起。就这样想起,想起在杏花烟雨的江南,想起在春风墨绿的水乡。对了,还有脚底的这块青石板,那位词人挟着他的瘦马正是从这里走过,只留下夕阳拉长着渐行渐远的背影,是谁的容颜为这场错误如莲花般开落?

多想在那个梨花绽放而春意不休的季节,春雨春花堆满江南每个角落之时,芳草碧绿,直铺天涯,我穿过树影与时间的背面,不远千里,去奔赴一场春风缱绻的约定,在百花斑斓成裳的暮色黄昏里,于夕阳与静水的光波对峙中,我把自己写成一首诗,为了那一句今生来世的表白和承诺,风尘仆仆,步步书写,把自己沉浸在江南乌镇温暖的夜色里,深深沉醉……

是的,那必定是一个烟雨蒙蒙的春天,撑着油纸伞漫步在河堤边,看雨滴入河,溅起千万朵回忆的花纹。杏花春雨江南,春雨,复苏着一缕长眠的情愫,浇灌一朵真爱的木棉花,在黑白色调之间,倾听着远方传来的歌谣“忆梅下西洲,折梅寄江北。单衫杏子红,双鬓鸦雏色。西洲在何处?两桨桥头渡……”

渡船过河,已是月上梢头。水榭两旁高高挂起的红灯笼,星星点点的灯火,聆听乌镇人夜里低低的私语,以及远处连绵两千年的箫声。当星光夜色已置身世间尽头,我小心翼翼地深入其间,我的灵魂在这里游移,远离都市灯红酒绿的热情,我终于地寻找到了一个气息清新的去处,于是,曾经的孤寂和冷漠,曾经的失落与彷徨,曾经吞噬我心灵的绝望都如烟云一般地飘散了。

乌镇的夜晚晴朗温润,月亮,像朵云轩信笺上滴落的泪珠,慢慢从云层里润下来,光线的柔静是如此的少见,似纤细的绒毛,一缕缕地飘浮着,飘到临水人家的哪片瓦上,瓦上就会闪亮一片。

在这晴朗温润的季节里,连苔藓也能长出如水的诗句,葱笼的迎春花,簇簇低矮的苇丛,半空中徐徐飘落的树叶,盈盈一河的春水……此时的乌镇,像一个远离尘世的美丽少女,不施脂粉,别有风情,又似幽谷佳人,翠袖寒单,独倚修竹,情调虽太清冷。却更增其悠然出尘之致。两岸灯光细碎如鳞,浆声橹声穿花拂柳,也有红红的灯笼轻晃在乌篷船舷,从千百年的岁月里延伸过来,乡愁如酒,一页一页写满风霜,深嵌在乌镇的每一寸肌肤之上。

总有轻微的水声响在周遭,让我更接近回忆与冥想,无数身影在树荫里游动,隔着一些树枝,一些鸟影,还有月光与星光,也能看到前朝旧事的影子,自遥远的岁月流淌出来。在这个远离尘埃的地方,我唯一看不清的是我置身其间的乌镇,光影里,只有如同神话般的色彩,漫过一个女子滴泪的眼帘……

在这个温暖的夜晚,我醉在自己的梦里,我把一生摊开,纷纭的往事在眼前真实清晰,若雨若烟,丝丝缕缕的水韵芳馨萦绕,带着悠然流动……如今,那些时光,已带着我的气息变旧变老,回首间,一切物事都藏匿在心灵最深的地方,深到连我自己,都忘了醒来。在这静夜的阡陌古巷中,停泊成千上万个温暖的细节,留下句句的朝歌暮辞,吟哦不尽……

静静地倚在一块青石板上,我已融入乌镇的浆声灯影里,安静地飘荡于水畔之间,不知今夕何夕,今生何世,只知道世世长往,此刻永驻,将我今生和来世的幸福,找一个停靠,停靠在乌镇温暖的怀抱里。

  评论这张
 
阅读(547)|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