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雨轩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 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日志

 
 

【原创】红楼觅芳-宝钗  

2009-09-27 10:20:44|  分类: 红楼一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红楼觅芳-宝钗 - 风 - 风雨轩

 “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  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任是无情也动人。”

 伴着悠远的啼吟,你从大观园门口缓缓走来。你银饰伴身,肌骨莹润,容貌丰美,举止娴雅。你虽“任是无情也动人”,但却坚守着“淡极始知花更艳”,处处彰显你的大家闺秀的风范。

 然则,你那真切的爱是否真的存在?作为“待时”的结果,你终于嫁给了宝玉,登上了宝二奶奶的宝座,算是实现了你的“上青云”的梦想。然而,你赢得的只是一个名分而已,对于这样的结局。何为?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你是否在寒风中有过这样的呐喊?

 是的,你有青云之志,却终究,还是要凭借那并不把稳的“好风”,可你是否知晓,这是个男人主宰的世界,无论他们多么庸碌,却可以决定她的命运。说到底,柳絮终究是柳絮,原本是轻薄无根的东西,又如何能比得上大鹏?

一向聪明的你,却未能看到这一点,偏偏在一片哀音中唱出了意气风发的高歌。这就是你被浪潮淹没了的痴么?

 对于你,今生最大的错误,也许只在于,身为女儿家。    

 人好谓卿心叵测,真否?出身商贾之家的你早已略懂心机和盘算,父亲的亡故,长兄的不肖又让你不得不抛却少女的无忧和烂漫,早早地承担起持家的责任。“自父亲死后,见哥哥不能依贴母怀,她便不以书字为事,只留心针黹家计等事,好为母亲分忧解劳。”

 你也曾是兰心蕙质、与世无涉的诗书小姐!你一定曾像黛玉那样有自己的少女情怀,有自己的无限遐想,有自己的歌和诗。可当父亲死后,你甘愿舍弃这些,去经营,维系自己的家庭,去承担各种俗务、实事,去看那个真实的社会和真实的人生,接触各种各样的愚男蠢女,各种卑劣虚伪、朝三暮四的小人。

“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那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是啊,人最根本的是要依靠自己,不论在生活上还是情感上。

  经历了社会的百态,你不可避免地失去了天真、热烈,而显得老于世故,冷眼旁观,显得复杂。但是,你真的被俗世同化了吗?廊腰缦回,曲径通幽,是否能感受到一个依然高洁的灵魂?

 你也许纯情不再,但却冶炼出了一份安宁、坦然、坚韧、在世路艰辛中明白了,人,要怎样立足于世。不然,你如何能写出“眼前道路无经纬,皮里春秋空黑黄”,“于今落釜成何益,月浦空余禾黍香”这样的刺世诗句?你知道,人,要活得“有经纬”,要正道直行;人,如果没有深厚的积累,只会在肚皮里嘀咕别人,结果只是空活一场罢了。所以,你惟愿“自携手瓮灌苔盆”,勤恳地做人,做事,自食其力

 然则,在那惨白的世界里,终究伴着惨淡的哀鸣,那一阵水花溅起,一缕香魂悄然逝了:

诗曰:

世人皆怪太圆滑,

哪知身世多浮沉...

  评论这张
 
阅读(406)|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