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雨轩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 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日志

 
 

【原创】红楼觅芳-湘云  

2009-09-23 09:44:43|  分类: 红楼一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红楼觅芳-湘云 - 风 - 风雨轩

“几缕飞云,一湾逝水。富贵又何为?襁褓中父母违。展眼吊斜晖,湘江水逝楚云飞。” 

与黛玉身世相似的,有这样一株海棠。虽知命中无香,但仍努力开得绚烂。乐观豁达的你自幼父母双亡,因此虽出生在“四大家族”,但“金陵世勋史家”对你而言是没有多少用处的。而黛玉虽也是父母双亡,但多少享受了一些父母疼爱,且在贾府有贾母疼着,也有宝玉为之撑腰,境遇远比你强的多,不用受半夜做活的苦。但你却能遇大而化之,在贾府随处可听得你的笑声,俏皮,天真无邪。

醉卧芍花荫泼口嚼鹿肉,你活得潇洒放旷,活生生的一位魏晋风流名士!你的每一次到场都晴空万里,你爽朗的笑语是破晓的朝旭,你联的诗是凌云的白鹤。孩子气的你顽皮可爱,女扮男装叫人哑然失笑。生命既然已经错过高山,就要学会珍惜潺潺流水,你深知这一点。如若上苍还你个男儿身,你一定是一个李白样儿的人物。

体貌端庄的你,不是金陵十二钗中最美丽的女子,但细心善良的你有一种传统侠义、古道热肠的美。群芳射覆,香菱私传谜底,甘愿受罚;刑岫烟生日,你一语道出,使她和宝玉、宝琴平儿一起过了个华诞。这些或许只是闺中小事,但你的大家风度,使使你摆脱羁绊,两袖清风,一身轻松地行走于天地之间。  

 “烹羊煮酒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的畅快因你而处处洋溢,也怨不得宝钗说你是“无心却有心,虽有心,到底太直了。”“青丝托于枕畔,白臂撂于床沿,梦态决裂,芦雪庵联句时,大口嚼烤鹿肉,不屑于“真名士自风流”。你醉后酣卧芍药中的纯真,比带着病态的“黛玉葬花”和假意为之的“宝钗扑蝶”更多了几分随意与快乐。

 “岂是绣绒残吐。卷起半帘香雾。纤手自拈来,空使鹃啼燕妒。且住,且住,莫放春光别气。”

 一首《如梦令》,换来了林黛玉、薛宝钗、薛宝琴的称赞。你的才学决不在宝、黛二人之下。每一次的结社赛诗,你的诗来的最快也来的最多。芦雪庵联诗,你一人与宝琴、宝钗、黛玉对抗,丝毫不落下风。凹晶馆联诗时,你一人单挑黛玉,也正是你的一句“寒塘渡鹤影”才引出了黛玉的“冷月葬花魂。”  

群芳射覆时,你拈出的是海棠花,海棠有“睡美人”之称,也正应了你的“只恐石凉花睡去。”海棠花虽美艳无比,但却自尊自爱,纷繁的花朵怒放在红楼的阶下,只有素素的美,如你,那般的直白。

可是那么好看的花最终还是谢了,逃脱不了红尘的轮回。醉情溢言、酡红沉梦的日子最终还是在落花飘摇的影子里远去了。“寒塘渡鹤影”,你便是一只鹤,清白、清心,灵巧、灵动。

枕霞旧友与世无争,所以你的境遇算是十二钗中最好的了。也许你大方可爱,没有私心大大咧咧的性子有人不喜欢,但是这终将属于你自己澄澈的世界。

 正是你这样的一位女子,常常感觉自己错生了朝代,带着一千年前的心性,轮回中自己也不熟悉的面容,就这样踏入时间隧道,过着恍如隔世的日子。

你的“白海棠诗”有一联曰:“花因喜洁难寻偶,人为悲秋易断魂。”性情高洁,不染纤尘的花语,真的只能孤立隐居在这红尘深处,谁人问?谁人知?谁人懂呢?

 岂是绣绒残吐,卷起半帘香雾,纤手自拈来,空使鹃啼燕妒。且住,且住!莫使春光别去

 秋风起兮,大观园里的海棠树还在么,还可以相伴相依么,而孤独的身影是否找不到自己的影子?没有谁会永远互相偎依,莫非只有自己才能和自己在一起,才是当下的真实?  

海棠影下,红颜几许流云过,笑看秋韵也含情......

  评论这张
 
阅读(512)|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