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雨轩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 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日志

 
 

【原创】上天,请赐我火车票  

2008-01-12 20:36: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校18号就要放假了,随着假期的一天天的临近,新年一天天的靠近,我也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心情了。曾经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在乎,曾经觉得好男儿就应该胸怀大志、远走四方,可是当别的同事纷纷赶购返乡的火车票时,我也毫不例外地挤身于春节回家买火车票的行列。

    每逢春运,最让人头痛的就是车票问题。07年春运铁路不涨价了,于是乎,能弄到一张座位票也成了普通市民的一种奢望。不记得什么网站在搞07年的梦想是什么的调查活动,如果现在来调查我的话,我只想说:老天爷,赐我几张火车票吧!

    今天又一次去了火车站,熙熙攘攘的人流和春运期间永远也排不完的长队,让我一阵眩晕!此时的感觉除了无奈还是无奈,既而忽然产生了一种幼稚的想法:俺要是火车站站长岂不爽死!可以悠哉乐哉地坐在办公室等着有人把车票奉上,不用像这些兄弟姐妹们排着长队望着售票窗口充期盼和渴望,不用像他们彻夜拿着小板凳站在栏杆下守株待兔!

   “千金易去,一票难求”,如今站在这广场上,四野里张望,真没想到情况严重到这种地步,还没到春运啊,这是怎么了?今天是12号,要真的等到20多号来临,我岂不是只能和夫人双手空空徘徊于这与同热线跳蚤般的温州火车站广场?

    胡乱转悠之间,偶尔跟前凑来一两个行为诡秘之人,“先生,到哪的?”“先生我这有车票,要么?.......”电视上,报纸间曾经多少次谈到打击票贩,以为内心会有些宽慰,哪知这些人继续流连于返乡的人潮中,继续将一张最普通的硬座票价昧着良心上加到180元,这时,我终于明白什么叫“僧多粥少”什么叫“纸上得来终觉浅”……,无怪有人说社会是最好的学校!原来如此!!

    有好事者,曾经对买火车票容易者作了一翻评述,看似闲侃,却不无道理:

    第一类人,是普通票贩子。他们四处出动,先下手为强,买走相当一部分票,然后再高价卖出,赚的是钱。

  第二类人,是一些内部职工。前些年就有人自暴黑幕说,每到这时候,他们就把火车票当成“概念股”,炒一把,赚的仍然是钱而不是其他。于是他们都私自积留一些票。如何出手?相当一部分当然是给了票贩子的小头头。从根本上说,他们是“高级票贩子”。

  第三类人,则是有一定自由支配火车票权力的人。他们手里有相当数量的火车票,目的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人情关系。先前各色人等为他们做了事,无以为报,此时当以紧俏的车票为报。或是先报以紧俏车票,日后托你办事就更方便。或是应付各种来头更大的关系,而不得不把票攥在手里,以备不时之需。

    这样看来,我先前的那一幼稚的幻想是属于第三类人了,也真奇怪,在这样的境况下,居然有这样丰富而合理的想象,看来想象是随意识而流转,看来中国的人际交往也不过如此,一句话:透了,明了!

    火车票难买,汽车票价却暴涨。广场转悠了半天,跑到对面的长途汽车站,一问票价,另人咋舌:一张平常160元的票居然达到380元!有时候真的很佩服中国人对政策的解读能力,春运不涨价,公路却弄出了个基准价和优惠价,我们平常都在享受着优惠,所以春运期间调回基准价也是天经地义的。联想到近段公路上老堵车,很多人把矛盾指向了私家车过多,造成了高速路的堵塞。最后剩下我们这几个穷人,傻傻的在售票口排着长长的队,被汽车站、火车站肆意的折腾着,满肚子得火,却找不到发泄的地方,或许,只有阿Q那样嘀咕几句,等偶有钱了,我要买2台车,一台自己开,一台叫别人推,看你堵不堵车。

    说了这么多无聊的话,发了这么多无聊的牢搔,可家总得回,火车票总得买!再一次期盼上天能赐给我车票,要不,只有和夫人一起背水一战了,也拿一小板凳去那美其名曰的绿色通道等候!一天不行,两天,总之不买到票誓不罢休!

    阿门!

 

  评论这张
 
阅读(371)| 评论(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