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雨轩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 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日志

 
 

三十二,我的感悟![原创]  

2007-07-07 15:15:45|  分类: 生命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文/    风

        这个夏天来得如此瘁不及防,炎热生生地将思维缠绕成线,使人满生恼恨的同时,有多了些烦躁!

        天依旧是那么灰,空气依旧是那样沉闷,从城市叠嶂成海的楼宇中倾覆而下。那种颜色,是仿佛欲言又止的离别,是略带着苍白和寂寥的灰色,就这样毫无遮拦的压抑在视线里。心突然就隐隐的疼起来,无常的情绪,像一朵开败了的深蓝花瓣,不知道如何去释怀,如何去解脱。看看天,再看看天。总以为会看见那想象里的蓝,纯净的一丝不染,像少女的泪水,又像孩子的欢喜,无可比拟。可想像的蓝总掺杂着不安和颓废!

       看到夕阳在叶落无痕里的留言,回忆里的童年,这样暖洋洋的优柔清凉,携着傍晚西窗下的一缕惆怅,入梦也袅绕着淡淡芳香。只是无法涉及,拉长了黄梁,亦不过是南柯一梦,醒来依然是暧昧中眨着眼的星儿。遥远的天边留给我的也只有我永远琢磨不透的困惑!

        忽然想起自己的人生,我的人生已经走了三十二个春秋了罢,是的,还有那么短短的一段跋涉,就已经过而立了。其实人生就像是一条线,像是一本书,线是轨迹,书是内容。假若刻意装帧,便是图文并茂的精装本;假如随意的装订就是精简的单行本。不管精装也好,简洁也罢,都可以记载或见证你的一生。曲的、直的、环形的。悲的、喜的、痛苦的,皆可收藏于此。偶尔的不经意间打开,便能一览无余。可我打开这本书时又有些什么呢?

 从呱呱坠地的那一日起,我的一生就这样开始了,让人来不及反应,来不及感悟,只明白自己是真的活着的,而突然的一次深思竟让人茫然不知所措,常常听别人讲起认识的意义,而何人又真正理解人生的意义呢?我不懂,永远也读不懂,我只明白活着就为了活着,活着又寻求幸福、自由和美好,寻求那份浪漫主义情怀,不顾一切地。曾几何时,一个人会静静地冥想生和死,想着想着,就会让人说不出的难受,道不出的恐惧,我明白任何一个生命个体是脆弱的,脆弱得不堪一击,需要向自然妥协,需要信仰来满足心灵的慰藉。

 而自然又是个极其神奇的东西,融入其中,会让人淡忘烦忧,看破生死,笑看尘俗争纷,产生一种永恒的空灵心境让你的人生宁静而诗意。我一直在想世人为什么总要那么逞强,为什么不承认自己的脆弱。我想,愈是如此愈无法体会人性本能的渴求,愈无法释放心灵的负担而茫然、恐惧和不安。我不也是脱离不了世俗,不也是曾经脆弱,曾经恐惧,曾经祈求,曾经奢望?......人,其实又是一个多么奇怪的个体!

 人生始于自然,终于自然,这是否也是一种真谛呢?由简单变得复杂,再重归于简单;由质朴感受辉煌,辉煌也终要归于质朴。由一而始,于一而终,人生也许就是如此吧。或许是悲哀,也许更多会是坦然。

 我们都知道,有些美妙的感觉能使人心神荡漾,就如这炎热的感觉,就如突然面对即将过去的而立之年,想把这美好的感情停滞飘浮于空中,但是得到了么?拥有了么?也许失去不一定就代表不长久。世间最可怕的,就是某些看似美丽的情景与场合,其中往往预伏了不易觉察的危机,甚至是命中注定的劫数。没有一种情感偏离的途径是绝对安全的,保守的方法也许就是躲着,远远地望着,及时地转身。
 多么希望我们就这样洒脱地挥挥手,面对我的三十二,我也能够省略所有的空虚和惆怅,结束那些美妙的想象。既然春日里的那个故事终究会孕育成一颗苦藤,我们何苦一定要等到最后一个黄昏,不如就此驻足吧!人有时候活在一种虚幻中其实也是一种悲哀!虽然我们也需要童话般的美丽,但生活总是把我们拉向新的起点,我们也只有勇敢地迎上去,穿过世事的云烟,我们该学着怎样去应变。提升心灵的感知,强健彼此的心铉,让我们努力去追求灵魂的彼岸吧,其间可能会有痛楚,但事实终究会与美好并存。
 生活不可能完美无缺,正因为有了残缺,我们才会有梦、有希望,当我们为梦想和希望而付出我们的努力时,我们就已经拥有了一个完整的自我。看上去拥有一切的人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一个一无所有的人,因为他无法体验那种渴望、希翼的感受,也不知道梦想滋润心田的感觉。

  笔, 多少烽烟从此起? 弹指间, 战火千万里。 
    墨, 入我笔下成五岳。 五岳高, 雁飞不得过。 
    纸, 留住梦中的唯一, 人生如, 白驹过短隙。 
    砚, 岁月消磨成眷恋。 有几人, 灯下读秦汉?

  是的,冥冥中,人生如这笔墨纸砚,残缺不全也罢,满目疮痍也罢,千疮百孔也罢。这一路走来,偶尔也会有一些令人遐想回味无穷的章节。就让我延着心路顺展吧!

“夏夜寻北斗,秋叶望天狼。行走天地间,傲枕西风狂。江湖人生常失意,来日更见江水长。引觞满酌长空醉,舞目群山尽苍茫!”失意也好,长醉也好!朋友也曾给予我良言:多苦少乐是人生的必然;避苦求乐是人生的自然;能苦会乐是凡人的坦然;化苦为乐是智者的超然。我能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么?

 是的,自处时超然!处事时蔼然!无事时澄然!有事时斩然!得意时淡然!失意时泰然!于我,于友都应悟之、勉之!

               




  评论这张
 
阅读(629)|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