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雨轩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 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日志

 
 

康桥赐予的潇洒---读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原创]  

2007-07-11 23:39:40|  分类: 生命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 /  风

 

“轻轻地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地来;

 我轻轻地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每次读到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心中总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是无奈,是惆怅,亦或是依依不舍,就连我自己也说不清楚。诗中清幽空灵的妙景,仿佛脱离尘世,使人醉心于自然的灵性,柔美的诗句,更夹杂着一丝淡淡的哀怨。这就是当我步入徐志摩的世界中的第一感受。或许喜欢这首诗只是因为觉得与自己的唯美主义很吻合,一如他的其他作品;或许只是因为觉得诗中飘逸着的那一股怨美的灵动;或许只是一些更简单的原因;但喜欢上这首诗,喜欢上徐志摩却成了不争的事实。于是,怀着一颗崇拜且欣赏的心,一次又一次蹑手蹑脚的步入“西天云彩”的世界。

 而如今,重新拾起那片西天的云彩,我想到的不仅仅是柔媚多情的金柳和道不尽的万缕千丝,更多的是康河在脱离尘埃,清澈秀逸的纯美给诗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背后,那满目创痍狼烟一片的社会现实将他浪漫的理想冲击成千疮百孔。在这种对现实的强烈的失望里,诗人只有逃离到记忆中去。于是,康桥便成了诗人用来拯救自己的梦幻天堂。

“那天你翩翩地在空际云游/自在,轻盈/你本不想停留/在天的那边和地的那角。” 云彩自在飘逸、去留无意,卷舒自如。这种意象自然同诗人的浪漫气质不无关系。诗人所向往的是天人合一,爱美合一的生活,但这种生活也正如同天边的云彩,美则美矣,却离现实生活太遥远了。然而,无论如何,面对离别,诗人还是躲开了。“多情自古伤离别”式的感伤凄婉,我们看到的是他对康桥潇洒地挥手,缓步飘然而去的身影。

 是的,终归是要离去的,但此时此刻,在诗人的眼中,康河还是那样一副线条流畅、色彩鲜明、动静结合的美丽画卷。也许与林徽因这美丽的康河热烈的初恋早已成了他心中的梦幻。他把这梦幻或者说是最痴情的爱和最瑰丽的美都留在了康桥,他对康桥依依难舍,他的灵魂离不开康桥......

 然而毕竟那梦幻只如天边的云彩,令人神往而不能心往。此刻真正要面对的只有别离。而那康桥的夏虫也格外意深,停止了它们欢乐的歌唱。今晚的康桥沉默了。在这处处洋溢着别离气息的世界里,我们的诗人还想潇洒地挥手,飘逸地离去,但是这潇洒和飘逸却浸上了一层淡淡的苦涩和沉重。“那不是清泉,是天上虹”,这是一种错觉么?亦或是这种错觉更表现了诗人对昨日梦幻的留恋?昨日那五彩斑斓的梦境早已揉碎在这康河之中,化为它的一条水草、一缕柔波了。

 诗人的心也许是在迪荡,为了那心恋着的深深相爱的康桥。轻轻地走时招手告别西天的云彩,是那样的心伤,倦恋着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金柳的艳影。倦恋着静静的康河,潭是那天上的虹沉淀着的彩色的梦,梦里有爱恋的孤寂的影。一别,再别,来去太匆匆,也许是因果相容,也许是天灵相生,也许是冥冥之中,诗人预言了自己璀璨。飞翔着寻找旷世的爱情,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挥挥衣袖,没带走一片云彩化为了西天的自由的一抹,留下了诗的多情,还有那绝世的爱的惊鸿。

 是的,“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还是不要带走这绚丽的云彩,还是不要惊醒这美丽的梦幻,就让它永远地驻守在康桥的天空,永远地铭刻在自己的记忆之中吧。

 徐志摩的时代已经久远,他留给我们的是那份别离的伤感和潇洒 ,读着康桥我们只是沉醉,只是感动。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总在期待着什么......也许我们的梦里也有花开花落,抑或有生命的轮回故事。却总也搞不懂什么才是我们的真心所向,也曾坚定,也曾执着。可是在感伤、寂寞、失败的同时,我们又有谁能真正“挥一挥衣袖”?

 平淡的生活虽然过得艰难而又辛酸,可我们总也不满足。不明白什么才是我们的唯一,不明白怎样去对待心目中的康河,于是我们陷入了迷茫,也许是都市的柏油路太硬,踏不出足迹,也许是都市的云彩显得太灰暗,分不出它的宁静,年轻的我们走入了彷徨,美丽的康河在我们心中已经渐渐消逝......

 于是,在这样红霞滚滚的夏日黄昏,总盼望能站在河边的桥上,虽然不是什么康桥,但终归是座桥,沐着晓风晚钟,轻轻吟诵: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像一朵水莲花

 不胜凉风的娇羞,  

 道一声珍重,

 道一声珍重,  

 那一声珍重里有蜜甜的忧愁——  

 沙扬娜拉......

  评论这张
 
阅读(467)|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