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雨轩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 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日志

 
 

【原创】残阳如血  

2007-06-13 00:23:40|  分类: 生命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残阳如血 - 风 - 风雨轩

傍晚回家的时候,坐在车上,远处,夕阳映亮了大半个天空,群山、绿树、百花,在落日的余辉下,分外动人。车行走在山间,一边是染着金色余辉的草木,一边是背光朦胧的灌木,那种感觉,恍若梦境。远远地,望见校舍,在残阳下,似呈半透明状,不再似日间般威严,反倒让人见了不由得心生柔情。那一刻,真希望时光就此停滞,车轮不停,景色不变。

江面上,来来往往的船只,已经不是古人描写的采莲小舟,而是轰轰作响的采沙船,也许这是现代人的悲哀,悠闲只是属于古人。多久了,不曾用心去看过这个世界,在喧嚣的城市里,为了生活忙忙碌碌,我们错过了多少夕阳和朝霞?短暂的光辉足以让我释放自己,回归自然。

忽然想起了《西厢记》里的崔莺莺和张君瑞。《长亭送别》一折戏中,莺莺离情别怨之倾诉,已是无所顾忌:大好秋景,却“总是离人泪”,别离之际,一下便“松了金钏”,“减了玉肌”,“清减了小腰围”;功名利禄,视为草芥粪土,“你与俺崔相国做女婿,妻荣夫贵,但得一个并头莲,煞强如状元及第”,“‘蜗角虚名,蝇头微利’,拆莺莺在两下里”;就连夫妻之间的那份亲热,也没有回避,青山疏林、淡烟暮霭、夕阳古道、禾黍秋风,构成了一幅黄昏时秋天郊外的画面。

张生走了,夕阳古道上再也听不到情人的温存话语,只听得见秋风中禾黍在飒飒作响,自己车旁的马儿在萧萧嘶鸣,“无声”与“有声”两相映衬,更牵动着莺莺的心,增加了她的孤独之感与离别之悲。夕阳古道留下他们对爱情的眷恋和思念。

濒临一湖静水,独对空蒙苍天,横卧一片野地,裸露在季节中的筋骨被风雨雷电、日月星光穿过。铁椅只是固守,等待一个人,一个与之在冥冥之中有着某种联系和默契的人。在某一天某一个时辰来临,它渴望承载起这个人生命的重量。透过夕阳,我看见了铁椅上斑驳的锈迹。这是掩埋在时间后面疼痛的伤口和幸福的印记。在血色残阳里,也许曾经演绎过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一场撕心裂肺的生离死别,一次别去经年后重逢的狂喜;或是黑暗中的沉思与独白,初秋时节的朦胧与渴望,秋光里的寂寞与怀想,夕阳西下时淡淡的感伤……

世事时移,如水的岁月湮没了黄金古道,荒芜了边城驿站,冷落了海路航线,却怎么也泯灭不了夕阳回眸时的眷恋。尽管前方是相恋的明月,尽管前方是如水的星空。

和着这斜阳,历朝历代总演绎着不尽的悲欢故事:放浪于形骸之外的王羲之去了;长啸当剑起舞的李白“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几度青山外,残阳如血。

“衰草残阳三万顷。不算飘零,天外孤鸿影。

几许凄凉须痛饮。行人自向江头醒。会少离多看两鬓。万缕千丝,何况新来病。

不是离愁难整顿。被他引惹其他恨。”

 心荡思扬,伸出手去,挽一缕红霞,祈愿流水的日子能留住这份永恒的情缘……

  评论这张
 
阅读(658)|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